搜尋此網誌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吃荷包蛋算甚麼,多人泡湯才夠夯。 - IBM利用資料中心排放的熱能加熱游泳池

記得在很久很久以前(其實也才差不多10年前左右,只是人云:『人間一年過,dotCOM已數載。』所以對我來說已經是好幾十年前的事了),就是AMD剛推出CPU不久的時候,Intel與AMD兩家廠商為了拼效能,所以不斷提高CPU內部的運作時脈(也就是這時候開始有了倍頻的技術),但是在散熱技術沒有同時進化的情況下,當時CPU的溫度可說就像去年中的股市一樣,一發不可收拾。也就是在那個時候,聽說有人在CPU上面成功的煎出了荷包蛋。老實說,對此我半信半疑,因為溫度雖然夠高,但是直接把生雞蛋"淋"到CPU上面,電腦大概不死也半條命了。當然用個容器裝起來煎倒是有可能,只是因為當時電腦可是高價品,我實在沒有自行嘗試的勇氣。

時光飛逝,雖然電腦設備所散發出來的熱量不斷創高,但是因為散熱技術的演進,所以兩者也就暫時相安於尷尬的平衡下。不過這幾年環保與節能的意識抬頭,再加上能源費用不斷飆漲,使得資訊業者也吹起了綠能風。小到IC,中到硬碟、CPU,再到單一電腦設備,無一不朝更有效率的利用能源著手。除了這些"小東西",用來擺放這些"小東西"的機房,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機房本身擺放的設備就散發出不少熱量,再加上機房都有一定的操作溫度(每個機房不太一樣,不過一般都在攝氏20度出頭),所以機房內的冷氣可是一個吃錢的大戶。也因為如此,能夠有效減低熱量與散熱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對地球...還有對股東)。講那麼多,今天的重點就是在蘇黎世(Zurich)有一家叫GIB-Services的公司與IBM合作,將資料中心內的熱能所加熱過的水導入游泳池,變成了溫水游泳池!老實說,這東西的技術能力對這些公司來說應該不高,但是拖了這麼多年才有人開始去做,是環保?還是為了商業利益?當然以目前來看,兩者能夠雙贏也是美事一件,只是身為IT業界的龍頭,是不是可以更早就發現自身對於環境的義務,在環境尚未遭受過多破壞之前就加以防範?

台灣的電腦密度這麼高,再加上台灣人喜歡泡湯更甚於溫水游泳池,所以或許哪天我們也可以享用資料中心提供的溫泉與美食(不過會不會有輻射的問題??)。

原文出處:
Datacentre used to heat swimming p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