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迷霧不可怕,可怕的是妖言惑眾的神棍 - 談員工於災難復原中的重要性

最近看了電影迷霧驚魂 The Mist,故事講得是一群鄉民因為一陣詭異的霧氣,而被困在一家超市的故事。霧氣中有著會吃人的怪物,而且這群鄉民完全與外界失去聯繫,所以在經過多日的困守後,各式各樣的人性就開始發酵。其中一個最主要的角色,是所謂舊約的狂熱者,不斷講述著這是神的懲罰。一開始沒有人相信她,但是最後,只剩下幾位主角的麻吉還沒被洗腦。其餘每個人都變成了神棍的擁護者,甚至不惜殺人以其平息神明的憤怒。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有關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 DR)這個議題。我們都知道災難復原除了要恢復資訊系統以提供作業所需的流程外,人員的備援與管理也是同樣的重要。對於一些Key Person,我們要事先建立好代理人的機制,並將其連絡資料詳細記錄。這些事項必須轉化為標準作業流程並正確記錄。而為了確保災難復原計劃的可行性,也需要定期舉辦各種形式的演習,以免災難真的發生時,員工因為不熟悉而手忙腳亂並導致無法順利復原。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必須注意到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員工的心理因素,尤其是當災難無法於短時間內加以排除時。

首先,對於地區性的災難(如水災、地震等),不但公司是災難的受害者,員工本身通常也是受害者之一。對於放棄救助自己的家人而先協助公司這種違背人性的事情,千萬別認為這是員工應該擔負的責任。當然,有時候兩者並不衝突,但是在災難緊急發生的那一瞬間,兩者絕對是衝突的。而大部分人的選擇,我想在迷霧驚魂中也已經點出了。沒有人願意犧牲自己去幫助一個想要回家救自己小孩的著急母親。而其他電影,也都有類似的情景。當災難發生時,所有人一定衝回家或是去救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小孩),沒有人會堅守岡位維持公司的運作。電影畢竟只是電影?那就問問你自己的心裡,當事情發生時,你的選擇會是甚麼?

再來就是當災難(如淹水)持續一段時間後,在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情形下,員工的心理可能會產生很多的變化。工作能力的降低、注意力的潰散、徬徨與恐懼等各種負面效益就會陸續出現。即使公司沒有神棍的存在,任何外在因素都可能輕易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或者可以說是引發內心心魔的作用。所以,公司不能只考慮到公司本身的復原,也要注意到該災難對於員工的影響是否已經消失,並在必要時提供其協助以便度過災難。同樣的,這個議題如果沒有在平時計劃時就加以考量,當大家因為災難而焦頭爛額時,沒有人有時間去注意到這樣的事情,而且所需的資源與經費也可能會嚴重不足。

人是公司最重要的一環,對資安問題來說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