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工具介紹] 線上備份不洩密 – Dropbox+TrueCrypt (Part 1)

這一兩年雲端運算一辭夯到不行,而其中大家最為熟悉的雲端服務可能莫過於 Gmail。除了 Gmail 外,另外一種跟一般使用者比較貼近的雲端服務就是線上備份。從以前的免費線上分享空間,到後來變成重要檔案的備份,甚至是兩者之間的結合,都可以算是雲端運算的大眾化商品。但是就像是所有的雲端服務一般 (或是網際網路的服務),安全依舊是令人不得不堤防的議題。針對線上分享的應用,雖然也有安全的疑慮 (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無X的破解圖片),但是到了線上備份的應用後,因為備份的資料其隱密性與重要性通常更高,因此如何避免資料被其他人竊取就是一個更為重要的課題。要保護資料不被其他人所窺視,最基本的作法就是透過加密。如果線上備份的不是原始資料,而是加密過後的資料,那麼即使資料日後不小心流露出去,有心份子還是無法得知原始的內容。當然,這個條件要達成,除了要慎選加密的演算法之外,另外就是要慎選一個良好的加密密碼 (或是保護好加密用的金鑰檔案 keyfile)。

在接下來的三篇文章中,我將會利用實際的操作來展示如何利用 Dropbox 與 TrueCrypt 這兩個工具打造出一個安全且跨平台的線上備份/同步機制。首先我先介紹 Dropbox 的安裝。Dropbox 除了提供線上備份的空間外,更包含了在多台電腦之間進行同步以及檔案版本回復等功能。

連到 Dropbox 的網站,下載 Dropbox 用戶端程式。001

執行安裝程式。002

開始安裝。003

安裝過程。 004

第一次使用 Dropbox 的服務,需要先註冊一個帳號。 005

填寫註冊資料。006

每個帳號都有 2GB 的免費線上儲存空間。007

跳過教學畫面。如果日後有需要,網站上也有教學的功能。008

安裝完成。009

Dropbox 開始執行,可以看到 dropbox 的小圖示。010

在下一篇的文章中,我會介紹有關 TrueCrypt 的安裝與基本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