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時事] 汽車性能大進化,安全能否跟的上?

gal-pic-02汽車對很多人 (尤其是男生) 來說,往往不只是一項代步工具,更是一種身分跟品味的象徵。但是在眾多感性的訴求當中,卻還是有一些比較理性的訴求,其中之一就是安全性。過去汽車的安全性,對車子本身而言,包含了車身結構、安全氣囊、ABS 以及其他的安全設計。對駕駛而言,則包含了行前的檢查 (油、水、胎壓、煞車、電池及其他) 與安全地駕駛 (開車不喝酒、不打行動電話) 等等。但是在未來,所謂的汽車安全性,或許會另外多了一個項目,那就是軟體的更新 (事實上,部分汽車廠商現在就已經具有這樣的服務)。隨著汽車工業的高度發展,現代汽車的設計已經內建越來越多的軟體 (Mercedes-Benz S-Class 擁有超過兩千萬行的程式碼) ,用以強化駕駛與乘客的乘坐經驗。但是這些軟體,卻也代表著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尤其是當這些軟體可以從遠端 (利用網路) 加以控制時,其所產生的影響將可能是前所未見的。

之前我分享過幾則相關的新聞,但是其影響大多還只是侷限在造成不便,對安全尚未造成真正的危害。但是,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惡意的攻擊,乃至於有利益目的的攻擊,只是早晚的問題。例如,如果駭客可以透過車載定位系統明確地掌握某大企業 CEO 的行程,或許就可以猜到這家企業暗地裡可能在進行什麼業務。又例如當駭客可以透過同樣的系統掌握到政要的出現地點,那麼想要對其不利也就容易多了。至於市井小民嘛,也許哪一天車子無緣無故自己開到荒山野地躲起來也不會是什麼令人驚訝的消息。想要找回愛車,請記得先付款給駭客。除此之外,針對那些喜歡在車上做些非正常活動的男女,或許更該多加小心,免得成了現場直播成人秀的最佳男、女主角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