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工具介紹] MongoDB Replica Set in CentOS 6.x (上)

logo-mongodb最近幾年,NoSQL 這個名詞很熱門,而在眾多 NoSQL 的解決方案當中,MongoDB 算是比較成熟且使用廣泛的一個資料庫 (data store)。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說明一些有關 MongoDB HA (High Availability)/LB (Load Balancing) 的架構,並於下一篇文章實際建置一個可運作的 MongoDB Replica Set (MongoDB HA/LB 的一種方式)。

在開始建立測試環境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 MongoDB 如何支援 HA/LB 等需求。MongoDB 共有三種方式可用來支援 LB,分別是 Master/Slave、Replica Set 與 Sharding,而其中 Master/Slave 與 Replica Set 更可以同時提供 HA 的能力。Replica Set 與 Master/Slave 架構類似,都是屬於 Replication 的方式,也就是同一筆資料會同時存放在多個資料庫節點當中。儘管有多個資料庫節點在同時運作,但是 Master/Slave 與 Replica Set 都僅支援單一 Master,也就是說在這許多的資料庫節點當中只有一個節點 (也就是 Master) 是可以被寫入的。而其他不是 Master 的節點,就僅能用來讀取資料。

如果要同時支援多重寫入的需求,目前僅能透過 Sharding 的方式來達成。不過 Sharding 跟常見的多重 Master 不同 (如 MySQL 的 MMM),並不是所有的資料庫節點都可以當做 Master,而寫入其中的資料會自動複製到其他節點。Sharding 是把一個 Collection 的資料,根據某鍵值 (這個特殊的鍵值又稱為 Shard Key) 的內容,將這個 Collection 內的資料分別儲存到不同的節點。因此一個單純的 Sharding 架構,是沒有具備 HA 的能力。當然,Sharding 可以 (也應該) 搭配 Replica Set 來達到 HA 的功能。

回到 Master/Slave 與 Replica Set 身上,兩者雖然都是 Replication 的架構,但是 Replica Set 支援自動切換 Master 的功能,所以能夠達到自動 HA 的需求。而 Master/Slave 的方式,一旦 Master 出現異常,必須經由手動的方式才能讓 Slave 變成 Master 並繼續提供相關服務。因此,除非是在很特殊的狀況下 (例如超過 Replica Set 所支援的節點上限),否則應該是盡量採用 Replica Set 的架構,而非 Master/Slave

在 Replica Set 的架構下,節點可分為三種形式,分別是

  1. 標準節點 (Standard)
    標準節點可以參與 Primary 的投票,也可以被選為 Primary,沒有被選為 Primary 的節點通稱為 Secondary。Primary 就是 Master,可以同時用來作為寫入與讀取之用,而 Secondary 僅能用來作為讀取之用。
  2. 被動節點 (Passive)
    被動節點可以參與 Primary 的投票,但是不能被選為 Primary 。被動節點也僅能用來作為讀取之後。
  3. 仲裁節點 (Arbiter)
    仲裁節點跟被動節點同樣可以參與 Primary 的投票,而且也不能被選為 Primary。跟被動節點不同的是,仲裁節點本身並不存放任何資料。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類型的節點?因為MongoDB 希望在因網路斷線而失效時,除了能夠避免兩個(或多個) Primary 所造成的不一致現象,同時還能夠確保最多的服務不受到影響。

舉例來說,如果某個 Replica Set 有三個標準節點+兩個被動節點,一旦 Primary 當機失效後,剩下的兩個標準節點與被動節點就會選出一個新的 Master。根據前面的節點類型說明,新的 Primary 將由剩下的兩個標準節點中選出,而選擇的依據則是根據節點的優先權與資料的更新程度。

env

primary down

但是如果今天發生的問題不是 Primary 失效,而是因為網路斷線而造成五個節點一分為二呢?如果原本的 Primary 剛好在擁有較多節點的那個區塊,則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除了另外一個區塊的節點無法更新資料)。但是如果原本的 Primary 所在的區段擁有較少的節點,那麼這個 Primary 就會自動降為 Secondary,而另外一個區段內的節點則會選出一個新的 Primary

network down

說完了 MongoDB Replica Set 的基本觀念,在下一篇文章當中我們就來實際建立一個可以運作的 Replica S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