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工具介紹]幫助你隨時掌握應用程式更新狀態的小工具

在前一篇(更新-說的比做的容易多了)我們談到有關電腦系統更新的問題,而在這篇我要介紹一些可以用來解決(至少是部分解決)電腦更新問題的工具。在介紹之前,我先說明這類工具都有兩個最基本的問題,一個是沒辦法找出”所有”必須更新的程式,另外一個就是沒有辦法自動幫找出需要更新的應用程式進行更新的動作。

Secunia Personal Software Inspector

Secunia PSI

推薦指數:★★★☆

使用方法:安裝完畢後,開啟應用程式,在右方中間找到”Start Scan”的文字或圖示點下去就對了。

特色:

  1. 以安全的角度針對電腦內的應用程式做掃描,也就是找出有安全問題的軟體。
  2. 掃描結果會詳細描述該軟體的安全性問題,以及對於安全的危害程度。
  3. 會列出包含作業系統本身的安全更新。
  4. 因為著重在安全性的掃描,所以有不少軟體的更新並不會加以判斷並顯示。
  5. 更新方式的相關連結(如下載連結)在畫面上的呈現是一個藍色的小圈圈,相當不明顯。
  6. 檢查時間最久,需費時數分鐘以上。
  7. 有提供付費的版本,不過我沒試用過。

UpdateStar

UpdateStar

推薦指數:★★★★☆

使用方法:安裝完畢後,開啟應用程式。在左上角找到”Search for updates”的文字或圖示點下去就對了。

特色:

  1. 可以找出較多的應用程式更新資訊。而且找出的應用程式,不只包含所謂的Freeware/Shareware,也包含一些付費軟體(如PowerDVD)。
  2. 提供下載的連結,可以方便更新。
  3. 將更新檔對於安全性的威脅做一個分類,但是必須使用付費的版本才能使用。所以對於免費的版本,只能知道有更新檔,但是跟安全有沒有相關就無法得知。
  4. 本文介紹的三個應用程式的更新都可以找出來。
  5. 對於Google的程式,沒有辦法判斷不同語系的版本差異(也許針對其他應用程式也有此問題)。
  6. 功能較完整,提供的資訊也較多。但是相對使用上較為複雜,尤其如果對英文有抗拒的人,可能會造成一些門檻。
  7. 有些程式我明明已經更新了,不過顯示的結果依舊是未更新。
  8. 有提供付費的版本,不過我沒試用過。

FileHippo.com Update Checker

FileHippo

推薦指數:★★★★

使用方式:執行後會在工作列右方出現相關圖式,點選後會開啟瀏覽器顯示檢查結果。另外可以在圖式上方點選右鍵,會出現”Rescan for updates”的選項,可以即時更新狀態。

特色:

  1. 安裝後自動註冊到開機執行程序中,也就是每次開機就會自動執行並重新檢查。
  2. 檢查速度超快,不用幾秒就完成了。
  3. 提供清楚且明顯的下載連結,可以方便更新。
  4. 只能知道有更新檔,但是跟安全有沒有相關無法得知。
  5. 畫面簡潔而清楚。
  6. 提供包含Beta版本的更新資訊。
  7. 掃描的結果以Freeware/Shareware為主。
  8. 對於Google的程式,沒有辦法判斷不同語系的版本差異(也許針對其他應用程式也有此問題)。
  9. 無法檢查自己的更新。

這些工具都是免費或有免費的版本,所以別再讓懶惰成為唯一的藉口。英文不好?雖然這些軟體是英文介面,但是使用上都很直覺,不會有甚麼障礙才是。更好的是,這些軟體不像防毒軟體一樣擁有一山不容二虎的強硬性格,所以可以同時安裝多套,以收到更全面的掃描結果。

你有甚麼好的工具或方法可以保持電腦的更新狀態呢?歡迎你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