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缺一不可 – Two-Man Control

有一部多年前的片子,至今我看過許多遍,可說是百看不厭。片名是Crisom Tide,中文片名叫做赤色風暴。片子由兩大男星(Gene HackmanDenzel Washington)在一個狹小的空間(潛艦)飆戲,除了演技也沒甚麼可以看的了。故事內容是說一艘潛艦在一次受到敵方攻擊的意外中,接收到了上級傳送一半的指令。而面對敵人的威脅,潛艦內兩位最高軍階的軍官(艦長跟Lt. Commander)因為意見相左,而產生了嚴重的衝突。當Lt. Commander將艦長制服並加以軟禁時,只要求了艦長交出一把鑰匙。這把鑰匙有甚麼作用,它是用來啟動核子武器的。但是,光有艦長的鑰匙,其實並不能啟動核子武器,還必須同時擁有Lt. Commander身上的鑰匙才行。這樣的一個機制我們稱之為Two-Man Control,通常是用於需要高度安全的任務上,必須同時讓兩個或多個擁有權力的人同時執行才能生效,以避免(減少)產生人為弊端。對軍方而言,核子武器的使用,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稍有不慎,不只賠上國家的形象,更有可能引爆毀滅性的報復或是大規模的戰爭。另外像是銀行的金庫,也可以使用Two-Man Control這樣的機制,進一步確保有價物品的安全。

除了這些以外,有些加密機制或系統也利用了類似的概念,分別由兩個人擁有一個解密的金鑰(或密碼)。而必須同時輸入這兩組金鑰(或密碼),才能夠加以正確的解密或是進行系統的存取。當然,這樣的機制因為造成使用的極不方便,所以一定是要施行在需要高安全性的任務上。除此之外,這兩個人與兩個物品(如開啟核子武器的鑰匙或是解密用的金鑰)更要嚴加慎選,以免讓機制失效。例如挑了兩個”麻吉”或是利害關係完全相同的人來執行,不但不能防止弊端,反而可能加速弊端的產生。而如果兩個物品容易被取得,那麼跟只用一個物品就可以執行沒有甚麼太大的差別,甚至比不上許多只用一個物品加以保護的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