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個人意見] 別再只依賴防毒軟體了

根據 Trusteer 近日公布的一項報告分析顯示,幾乎所有的防毒軟體都無法有效地阻擋 Zbot 這個用來竊取網路銀行帳號/密碼的惡意程式。比較使用最新的防毒軟體與不使用防毒軟體的結果發現只改進了 23% 的阻擋效果。Zbot 利用了 rootkit 的技術來躲過防毒軟體的偵測。Zbot 除了會竊取資料外,也會讓受感染的電腦成為僵屍網路的一員,並且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

而另外一份由 Trend Micro 所發布的研究報告中顯示,大多數的電腦一旦被惡意程式感染後,將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其中超過 50% 的電腦在被感染 10 個月後依舊沒能將之移除。其實這也難怪,因為如果使用者已經安裝了最新的防毒軟體,通常就不會去考量系統被入侵的可能性。事實上,真要考量也可能無從下手。對於沒有安裝防毒軟體的電腦而言就更不用說了,被持續感染也只是”順理成章”。

針對一些比較刁鑽的惡意程式 (如使用 rootkit 技術加以隱匿),往往我們必須透過其他的安全產品加以防範。例如使用其他開機工具以便進行完整的硬碟掃描,或是利用網路流量分析工具找出可疑的封包與流量。這些外加的方式在使用上可能不若防毒軟體一般方便,但卻是這組防禦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傳統防毒軟體的重要性不是完全消失,而是因為其有效性隨著惡意程式的演進而降低,也因此我們再也不能光靠防毒軟體來保護我們的電腦。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