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個人意見] 從 MP3 播放器到 T-X 機器人

幾個月前我的 T 牌 MP3 撥放器壞了,因為還在保固期內,所以就送回原廠維修。維修完後去拿取的當下,我因為一時無聊,就問了客服人員故障的原因,他回答我說應該是"中毒"了!我聽了之後,還開玩笑的問他 MP3 播放器也會中毒喔?他給了肯定的答覆,還說有些歌曲會造成中毒的現象,不過很好處理,只要重置就可以恢復正常了。與其說是中毒,我倒更認為是因為設計不夠完善,所以造成在播放特定的歌曲時產生了機器的異常。當然,這是我自己心裡的想法,並沒有說出口。

不管說法是甚麼,MP3 播放器會因為撥放特定歌曲而失效是事實,這在以前的世界中是很難想像的。在數位化的世界裡,每種電子設備跟電腦一樣包含了硬體、韌體、軟體等元素,所以電腦會產生的問題,在這些設備身上也有可能發生。好在 MP3 播放器並不是什麼重要的設備,除非你是一天沒有音樂就會活不下去的人,不然對生活不會有任何負面的影響,頂多就是花錢再買一台就好了。更重要的是,失效的 MP3 播放器並不會攻擊你,所以就算你不想處理也沒關係。但是如果今天發生問題的是居家照顧的電子設備(如清潔或保全用的機器人)、甚至是看護病人用的電子設備,這就是人命關天的議題。尤其是功能越多的設備,如果再加上具備遠端連線的能力(透過無線網路、藍芽、紅外線等),甚至有可能成為有心分子為惡的工具,成為最難防範的內應。從被動的監視/監聽,到主動的攻擊,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這是杞人憂天嗎?機器人會不會產生智慧並進行對人類的反撲 (就像魔鬼終結者的劇情,T-X 即為第三集中出現的美女機器人),我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人類會有危害他人的行為卻是由來已久。只要有利可圖,對有心分子而言沒有甚麼是不能做的,唯一的先決條件就是這樣的電子設備是否已經具備龐大的市場規模並可以衍生出相關的非法利益。很可惜的是,安全性通常不會是這類設備在設計之初的主要考量之一,所以只要時機成熟,問題一定會發生。身為資訊安全的從業份子也別太過灰心,甚至應該樂觀以對,畢竟這樣資訊安全的任務才更有挑戰性,不是嗎?當然,如果能夠讓廠商在設計之初,就把安全性的考量放進產品需求中,便可以大幅減少從錯誤中學習的痛苦。台灣以製造/設計電子設備能力見長,如果日後能夠強化產品的安全性,我相信在特定產品上會有更搶眼的表現。

2 則留言:

  1. 不能播放特定歌曲,難道不可能是沒有支授?
    bit rate太高,不支援的其他音樂格式 or 其他原因

    很難理解,MP3 播放器本身就是獨立封閉的系統沒有更新、變更為什麼會中毒?

    回覆刪除
  2. 真正的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想客服人員也不是絕對清楚。不過看起來不像是因為格式不支援的因素,因為整台機器完全沒反應。有可能是剛好機器壞了,也有可能是韌/軟體有bug造成失效。
    不過當電子設備(包含 MP3 播放器)功能越來越多,產生各式各樣資安問題的機會也會隨之增加,其造成的危害也會越來越大。

    回覆刪除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