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新聞時事] Apple 就是 Apple,連做 Spyware 都想獨一無二。

apple-eyespy

Apple (或者說 Steve Jobs) 持續引領風潮,不管是不是潮人,對於 Apple 這個品牌絕對都是耳熟而詳,甚至有不少人不顧一切地想要一親芳擇。這幾天 Apple 被 EFF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所槓上,原因在於 Apple 想要申請的專利內容。根據 EFF 的說法,Apple 這次要申請的專利,可以用來判斷手機持有者的身分。至於實際的應用嘛,美其名可以在 iPhone 或其他 Apple 產品落入它人手上時避免資料的外洩,但是 EFF 卻擔心 Apple 利用這些技術來收集個人的識別資料與追蹤行蹤。EFF 也擔心這樣的機制一旦被駭客所利用,其所產生的危害將更難以估計。其實這類軟體或功能很常見,尤其是收集個人資料早已經是許多惡意程式的主要目的,但是合法廠商這麼做倒是比較少見 (前幾年的 Sony 幹過)。這次 Apple 不但明目張膽地做,更想要為這樣的技術申請專利,真不虧是能夠不斷製造話題的 Apple。EFF 為了表示對 Apple 的敬意,更發明了一個新的名詞,叫做 Traitorware,指的是在你背後偷偷地違反你個人隱私的設備 (devices that act behind your back to betray your privacy)。雖然 EFF 對於 Apple 這個舉動表達了強烈的反對,但是 Apple 是否在產品內採用這樣的技術卻也不一定與專利的通過與否有直接的關係。話說回來,對眾多的 Apple 迷來說,也許非但不介意讓 Steve Jobs 多了解自己一些,甚至可能會覺得這真的是炫極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