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讓我們為棄暗投明的蠕蟲喝采 - 利用蠕蟲散布軟體的更新程式

在電腦界,有兩種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這兩種蟲雖然出現在不同的地方,不過基本上都是受人厭惡的害蟲。其中一個是臭蟲(Bugs),通常指的是軟體的錯誤。另一個算是今天的主角,就是蠕蟲(Worms)。蠕蟲屬於惡意程式(Malwares)的一種,跟病毒一樣是歷史悠久的前輩。有些人會稱蠕蟲為蠕蟲病毒,基本上這是一個不準確的稱法。病毒與蠕蟲並不一樣,其中主要的差別點在於蠕蟲可以自行複製,而不需要依賴錯誤的(人為)操作行為。另一個差別則是在於蠕蟲並不需要依附在其他的檔案下,而病毒必須要依附在其他檔案下。一般病毒通常是感染執行檔,不過也有會感染其他檔案格式的病毒。

基本上,蟲本身並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針對人類本身的利益當作判斷的出發點。所以自然界有所謂的害蟲,也有所謂的益蟲。那麼在電腦界,蠕蟲除了用來散佈這些帶有惡意行為的程式外,應該也可以做些有益的事情。所以微軟(Microsoft)的研究家們,希望利用蠕蟲的特性,來達到產品更新的目的。相較於傳統利用中央控管的更新方式,透過蠕蟲散佈的自動化更新可以達到更快速且避免造成伺服器效能瓶頸的優點。但是因為一般蠕蟲在散佈時容易造成網路的雍塞,所以必須透過一些更聰明的方式,來找到需要更新的設備,且同時避免造成網路過大的負擔。這個研究除了上述的主要目的外,也希望透過這個研究找出新一代(惡意)蠕蟲擴散的方式,並找出有效的防治之法。因為新一代的蠕蟲為了更有效的擴散,必然也會朝著減少網路負擔的方式加以改進,以期有效避免被其他安全機制所發現。希望這個一石二鳥的計畫能夠成功,也讓大家從此不再需要聞蟲色變了。

原文出處:
Friendly 'worms' could spread software fix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