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食品是良心道德的事業,資訊安全也是。

最近炒得最火熱的話題,正是毒奶粉的事件(現在似乎已經變成了毒食品事件)。從一開始的幾包毒奶粉,到後來發現很多奶製品都有三聚氰胺的存在。而受影響的廠商,也從小型麵包店,擴大到了內外銷的食品業者。其中兩家的產品我曾經消費過,一家是公司樓下轉角的麵包店,另一家是金車的即溶咖啡。當初看到麵包店老闆在電視上訴苦的模樣,讓我覺得非常不以為然。當然,店家也是受害者,但是吃下肚的是消費者。就算是要控訴政府把關不嚴,那也應該是事後循正式的途徑去訴訟。不然,以後吃了海鮮中毒,老闆也可以說是那是船東把關不嚴。船東也可以說是海鮮是天然的,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問題,所以他也是受害者,要申請國賠。消費者...最好你有保險而且有辦法舉證,不然就自己想辦法吧。而且麵包店的老闆才買了幾包的奶粉,其實對他經濟損失並不大。至於商譽的損失,用哀嚎的方式損失應該是勇於承認更大吧!相較於麵包店的老闆,金車不但主動檢查、通報,而且正式道歉,也讓使用者全額退費(不是換貨)。當然,如果消費者有健康上的問題,金車會如何處理還不得知,但是就目前已經看到的行為,金車的確是表現的相當不錯。

這件事跟資訊安全沒有大太的關係,倒是跟專業的道德有關。在"信任是安全的基礎"這邊文章的後半段,我曾經提到有關專業道德的議題。而前兩天我看到新聞的標題,標題下的是"良心"兩個字。是的,不管是傳統如生產食品,或是先進如資訊安全,只要你是提供專業的服務/商品,就應該秉持著道德與良心執行你的專業。

除了毒奶粉這件事,還有一個就是台大醫院長久以來針對前第一家庭相關訊息反反覆覆的說法。到底哪個說法是真是假,我不知道,說實在我也沒辦法判斷。但是多次的反反覆覆,表示絕對大有問題。因為醫療講的事實,陳訴事實即使有所修正,也不至於前後出現南轅北轍的說法,或者是曖昧不清的說法。說謊跟看病好壞有甚麼關係,病看的好最實在。是的,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或許沒錯。但是當出現利益衝突的時候,病患可能就是被不肖醫生犧牲的那方,只是看甚麼時候會輪到哪個倒楣鬼罷了。所謂高知識的專業人才,產生專業的缺陷,更是令人難以接受。

樓下轉角的麵包店我是不會再去了,至於台大醫院,也離我越來越遠了。金車咖啡,我來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