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Dell不只想靠新電腦賺錢,連舊的都不放過

Dell,這家靠著Build-to-Order策略拿下全球PC出貨亞軍的公司,這回也跟資安沾上了邊。Dell打的主義,就是利用電腦回收來賺錢。理論上,有多少的電腦出貨就應當有多少的電腦需要回收(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數量有多大,我只能說超級大。其實這個並不是Dell最近才推出的業務,但是因為相關議題的被重視,所以Dell自然得趁勢好好地推銷一下。

看不見就等於不存在? - 如何安全刪除檔案  這篇文章中,我簡單帶到該如何刪除硬碟內的資料以及未正確刪除資料所可能面臨的問題。不但對個人如此,對企業而言所面臨的風險更加嚴重。所以對於資訊設備的汰換,應該有一定的處理流程,以確保公司的資料不會在外流浪。而Dell想做的,就是用一個完整的程序幫企業處理不用的舊資訊設備。當然,現在流行的Green-IT,自然也沒被Dell放過。回收品都會被取出所有可回收的部分加以利用,甚至有可能可以直接轉賣舊的元件給第三方(企業跟Dell是91分帳)。所以不但可以達到安全的報廢處理程序,也兼顧了環保,真是一舉兩得。此外,完整的處理程序紀錄,也可以達到符合資安政策或規範的要求。

台灣之前有所謂的回收獎勵金,不過種類並不齊全,而且是以環保為出發點。所以,回收品內的資料到哪去了,沒有人知道。甚至處理的流程是不是環保,也沒有人在乎,因為通常在乎的是那獎勵金。不管從安全還是環保的角度,"正確地"處理大量的回收資訊設備都是很重要的一個議題。如果透過Dell這樣的大公司,能夠帶起這樣的風潮,也算是功德一件。 如果再進一步把這個服務包含在Dell自己銷售出去的機器(至少是企業用的伺服器),我想那就更好了。只不過對Dell而言,幾乎甚麼東西都是選配,所以回收的服務依舊需要額外的費用,實在甚為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