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工具介紹] 上班不能偷菜很悶嗎?教你如何偷偷偷菜。

最近 Facebook 火紅的程度,不但在網路界引起關注,連一般使用者與政府官員都不得不加以談論一番。其中最主要的助力來自於一款叫做開心農場的遊戲。嚴格說來,開心農場只是眾多農場遊戲中的一支,而且既不是原創也不是最好玩的一支。或許是因為中文化的關係,所以在台灣成了最受歡迎的 Facebook 遊戲之一。不過也因為不少人玩得過火,再加上”偷菜”這種不道德的行為,所以引發了公私部門的反彈。因此有人因為”偷菜”而寫悔過書,更有人因為”偷菜”而偷了飯碗。不論上層的理由為何,限制上班時偷閒並種種菜,對許多基層員工來說可是天大的罪惡,今天我要介紹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可以突破一般的限制方法。

首先我們看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連到 Facebook 開心農場時,瀏覽器會使用 http://apps.facebook.com/farmgame_tw/ 這個網址,這也是一般工具用來加以判斷或限制的依據。我們只要讓這個網址加以隱藏,就可以讓很多阻擋工具失效。使用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透過一種叫做 Anonymous Proxy 的工具就可以隱藏你真正要進行連結的網址。

一般情形下連結開心農場所使用的網址

happy farm 001

使用步驟如下:

  1. 因為使用這類網站服務時,所有的資料都會流經該網站。因此強烈建議使用這類服務前先把密碼改掉,以免密碼被記錄下來並被濫用。
  2. 連上 http://www.hidemyass.com/ (名稱不太好聽) ,在輸入框中打入 http://www.facebook.com/ 後點選 “Hide My Ass!” 的圖示。happy farm 003
  3. 之後會出現廣告與 Facebook 的登入畫面。這類服務都會有廣告的出現,不過不會影響操作。打入帳號/密碼登入 Facebook。happy farm 002
  4. 開啟開心農場,此時我們可以看到瀏覽器的網址是一堆亂碼,看不到任何有關 farmgame_tw 的字樣,甚至連 www.facebook.com 都沒有。happy farm 004
  5. 除了 www.hidemyass.com 外,網路上還有很多這類匿名瀏覽的服務,只要利用 Google 查詢 “free anonymous proxy server” 就可以找到一堆。這類服務的介面大多大同小異,不過有些可能在連結某些網站時會有錯誤的情況,有些則提供微調的功能 (如關閉 JavaScript)。對於想要使用開心農場而言,並不需要這些微調的功能,只要能夠正常連線即可。

如果你對網路有些概念,可能會想到大多數匿名瀏覽服務遇到內嵌於網頁的應用程式時(像是ActiveX、Applet 或是 Flash)往往會失去匿名性。至於開心農場會不會遇到這個問題,我在此賣個關子,因為我本來就不適合也不想鼓吹這樣的行為。所以如果你這樣做之後可以使用開心農場,那就恭喜你。如果不行,不要問我該怎麼辦,我會直接請你找公司的資訊人員。

介紹這個工具當然不是鼓勵大家工作時摸魚打混,反而我是希望公私部門的高層們都能夠好好地面對這類問題才寫這篇文章。我所謂的面對問題也不是再導入其他非判斷網址的工具,因為這種官兵抓強盜的遊戲,永遠也玩不完。工作時”濫用”開心農場只是很多問題的呈現,不解決真正的問題而只想防堵,不但達不到效果更有可能讓問題加劇。撇開管理的角度,改以資訊安全的角度來看,除了防堵外,使用者的教育與明確的規範更形重要。否則,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