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從電影看資安] 眼睛是靈魂之窗 - 天使與魔鬼

天使與魔鬼 講的由湯姆漢克所演出的蘭登教授,為了追蹤一宗疑似古老魔鬼教派「光明會」報復的冒險故事。故事裡反派分子用來報復的工具是一種稱之為反物質的東西,是現代科學實驗下的產品。這個實驗室就是大名鼎鼎的 CERN,網站的出現可是要拜 CERN 所賜。想當然爾,這麼重要的東西絕對是應該好好加以保護的。在實驗室最核心的部分,採用了生物辨識技術。反派分子為了順利取得所需的反物質,只好犧牲研究計劃的主持人,就是為了取得他身上的生物特徵。

這就是計畫主持人,請注意他那憂鬱的雙眼。vlcsnap-2010-03-17-09h54m46s94 

實驗室的核心區域使用生物辨識技術管制人員進出。vlcsnap-2010-03-17-09h56m20s58

掃描眼睛以便進行判別。vlcsnap-2010-03-17-09h56m38s9

見鬼了嗎?vlcsnap-2010-03-17-10h00m15s153

反派分子為了取得反物質,挖了計劃主持人的眼睛,以便進入核心區域。vlcsnap-2010-03-17-09h59m56s192

以眼睛為主的生物辨識技術,主要有虹膜 (Iris) 與視網膜 (Retina) 兩種,其中虹膜的技術使用較為廣泛。跟其他的生物特徵技術相比,虹膜與視網膜的技術都必須在近距離內才能夠作用,不像人臉辨識技術從比較遙遠的距離就可以進行。但是這些技術又不像使用指紋或掌紋一般需要實際接觸掃描設備,所以可以避免一些接觸所產生的問題。儘管如此,畢竟眼睛是比較敏感的器官,所以一般人要接受這樣的驗證方式還是會有比較大的心理障礙。尤其是虹膜技術必須將光束打到眼睛進行一段時間的掃描,因此在推廣上必須克服使用者的心理抗拒。

視網膜 (Retian) 在眼球的後方,而虹膜  (Iris) 在前方。eye_structure

虹膜技術與視網膜技術相較之下,雖然視網膜幾乎不會產生重複的情形,但是因為要進行有效的判別比較不容易,所以虹膜技術反而擁有較佳的 Crossover Error Rate (CER)。此外虹膜也不像視網膜般容易因為生病而受到改變,但是虹膜卻會因為年紀的變化而有所改變,儘管這樣的變化可能要經過數十年才會產生影響。視網膜技術檢測的是眼睛後方視網膜的血壓,因此將眼睛取下後會很難通過驗證,算是視網膜技術不同於其他生物辨識技術的一個特色。

最後問各位一個問題,天使與魔鬼 的影片中,CERN 實驗室使用的是虹膜技術還是視網膜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