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資安觀念] SaaS 與 DoS/DDoS

iStock_000005760185XSmallDoS/DDoS (阻斷服務攻擊) 對許多人來說,早已經是耳熟能詳的名詞。以 DoS 的定義來說,只要能夠讓服務中斷,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算是 DoS 的攻擊。所以,拿榔頭把連結伺服器的路由器給敲爛,絕對也是 DoS 攻擊的一種。這樣的攻擊方式除了被逮捕的風險高了許多,而且在效率上也不夠好。所以除非你跟某家企業有深仇大恨,而且報著必死的決心,不然請勿輕易嘗試此一作法。也因此以網路為主的遠端 DoS/DDoS 才是主要的攻擊手法,駭客想盡一切辦法讓使用者無法連結到某個企業的網路服務,像是把網路頻寬或伺服器的運算資源消耗殆盡。

而這一兩年極為熱門的話題 - SaaS (或大家比較常聽到的雲端運算),除了它本身產生的資安考量外,SaaS 與 DoS/DDoS 還有其他的關聯。首先,SaaS 的架構讓駭客擁有了更多且更便宜 (甚至免費) 的資源來對攻擊目標的資源進行消耗的行為。嚴格來說,甚至可以說是以 Botnet 為主的地下經濟本身就是一種 SaaS 的服務,只是買方甚至連軟體都不用操作就可以收到結果。另外之前提到利用 SaaS 架構提供破解 WPA 的服務,雖然不是用來進行 DoS/DDoS 的攻擊,卻也是利用 SaaS 來增強破壞力的應用。

除此之外,隨著 SaaS 架構的風行,有人預計利用 DoS/DDoS 攻擊手法來對企業進行威脅的事件將會持續增加。原因之一是很多 SaaS 架構採用用多少算多少的計費方式,這樣的方式也就表示用的越多,帳單的金額就越高。在此情況下,DoS/DDoS 攻擊就算無法癱瘓企業的網路服務,也將使得帳單金額大增。因此,駭客可以利用這樣的預期損失而對企業進行事前的勒索。我個人覺得這雖然有其道理,但是 SaaS 的服務通常可以設定帳單金額的上限,所以在最差的情況下,被攻擊企業的網路服務也”只是”完全停擺,並不會有金額大爆炸的情況發生。倒是 SaaS 的模式,讓企業遭受 DoS/DDoS 攻擊時的損失容易量化,因此方便駭客對勒索金額進行”合理的”喊價。不論如何,當 SaaS 讓資源的應用變成價格化後,DoS/DDoS 攻擊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給他死”,而有更多的操作空間可以讓駭客獲取利益。這年頭,當駭客不但要有技術能力,還得有商業頭腦才行。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