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PaaS怕選錯網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s) /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這一兩年的火紅程度,跟虛擬化不相上下。當然,秉持有一好沒兩好的原則,SaaS/PaaS再好、再火紅、再如何符合潮流,依舊不能讓我們忽視它們潛在的問題。在我之前的文章 - 你準備好降落傘了嗎? - 談雲端運算的安全議題 - 中,我們看到七個相關技術導入的安全風險。其中第七個,也可能是危害程度最大的一個,就是服務商的永續性。

在日前,一家 PaaS 廠商 Coghead 宣布因為景氣的關係,必須將原有的服務停止。碰!中獎的人第一時間的反應可能是欲哭無淚吧。當然,這時候一定會有其他聞香而來的同業,打算給這些落難者一些關懷,協助他們度過難關。而更重要的事,就是讓這些受到嚴重打擊的人成為自己的新客戶。至於會不會再次成為落難者, Who KNOWS? or Who CARES?

這樣的故事,今天發生在 Coghead 這家小型的廠商,哪天會不會發生在 Google 、 Amazon 或是 Microsoft 身上?沒有人敢保證!因為這些服務對這些廠商而言,也都是新的產品、新的業務。能否有足夠的技術與市場持續支撐,只有時間能夠證明。以前常有人說沒有人會因為買了 IBM 的機器而被解雇,但是如果哪天有人因為用了 Google 的服務而被解雇,那可別太驚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