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個人意見] Facebook 是萬惡的罪魁 ?

Facebook 偷菜引發的爭議至今餘波盪漾,今天最新的相關新聞是台北市的學校也開始禁止使用 Facebook ,因而造成部分教師的反彈。新聞標題下的是”學校禁facebook 被罵管太多”,對此我個人相當不以為然。公私部門想要管理 Facebook ,甚至是所有網路使用行為,並不是管太多,甚至是絕對必要的作為。但是片面性的全面禁止,顯示出的是主管單位對於問題的不瞭解,或者該說是不關心。

Facebook 對於工作(效率)的影響是好是壞,至今仍有相當的爭議。甚至一些提出數據的研究報告,正反兩方的意見都有。其實這倒也沒甚麼好奇怪的,就是因為有爭議,才會有這麼多不同的研究報告,不是嗎?我在此不想討論 Facebook 究竟是好是壞這種永遠沒有正確答案的議題。我只能說人不是可以線性預測的”工具”,而且現在大部分的工作也不是線性的工作。工作時間長短跟產出的質與量不是正比的關係,而且短期的工作效率跟長期的工作效率也不全然是正比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不同,每個團隊的文化也不同,所以 Facebook 所產生的影響也會不同。

以積極面來說,如何利用 Facebook 幫助業務的進行,是主管單位必須加以好好思考的。而在消極的那面,則包含如何處理 Facebook 所引起的問題(如時間與資源的”過度”浪費、機密資料的外洩等)。 對絕大多數的企業而言,Facebook 不是一個要或不要的選擇題,而是要如何面對的申論題。此外,員工上班時間效率不彰,更不會是因為 Facebook 單一因素所造成,員工對於工作的投入程度不高或許才是主因。如果倒因為果,不但徒勞無功,甚至可能造成反效果。今天禁了 Facebook ,明天還有 Plurk (我個人認為經營 Plurk 所需花費的時間不會少於 Facebook )。就算能禁的都禁了,最終也無法禁止員工神遊。就像有人說過,你可以關住我的身體,但是關不住我的思想。如果把工作搞的像坐牢,限制再多也是無法提升工作效率。反之,如果公司能夠提供員工積極工作的動機,員工自然不會過度分心於工作之外的事物。更何況適當的休閒(包含工作中),對於所有的工作者都是有其正面的意義。

說了這麼些看似不著邊際的話,只是期望各公私部門的主管單位能夠先改變 Facebook 就是萬惡罪魁的偏見。唯有如此,才有辦法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註:Facebook 在此可以看做是所有 Web 2.0 相關網站的代名詞,甚至可以看做所有傳統上非工作相關的資訊系統。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