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好東西可別跟陌生人分享

Peer to Peer (P2P)分享,或許很多人沒聽過。但是說到BT下載,電騾等軟體,就算你沒用過,也應該曾經聽說過。基本上,P2P分享就是希望不管是朋友間,甚至是陌生人之間,都可以直接分享所有的資料或程式。這樣的方式跟傳統上大家前往一個下載網站下載所需資料有很大的不同,以較有學問的說法,就是利用Web 2.0的精神來達到資料交流的目的。

不可諱言,當初這樣的機制能夠運行並持續發揚光大,盜版軟體與影音是兩大推手。因為所有的資料並不存在於廠商的伺服器之中,所以即使傳送的資料可能有版權的問題,仍然讓廠商有遊走法律邊緣的手段可以進行。更何況這些機制的運作,甚至往往連檔案在傳送過程中也不需要經過伺服器本身,所以對規避法律問題更是有利。而盜版軟體與影音的下載,依舊是目前大部分人使用這類軟體的主要目的。

除了在私人的電腦使用外,有不少人也會在工作的電腦使用這類軟體。原因不一而足,包含公司的網路比較快(ISP比較不會限制企業用戶的網路使用,而對一般家用網路則會限制特定服務的流量),公司的電腦開機時間比較長,公司的網路比較”安全”等等。不管原因為何,這類軟體的使用對公司造成的影響,絕對不單單是頻寬被佔用的問題而已。

首先,因為這類軟體主要是用來分享盜版的資料,所以不管是上傳或下載,都表示公司的電腦內有了盜版的資料。如果公司沒有明確的規範與控制手段,相關的法律責任可是無法避免的。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一些應該保密的資料,也可能在有意或無意間就被”分享”出去了。

Dartmouth 的教授 Eric Johnson 日前發表一份報告 – Data Hemorrhages in the Health Care Sector,報告中提到於P2P分享網路上發現多份應該加以保護的醫療資訊,其中包含許多病人極為隱私的個人資料。除了社會安全碼、姓名這類基本資訊,一些特殊病症的病名(如AIDS)也可以找到。我們知道,不管是從法律的規範或是社會大眾的期待來看,醫療院所對於資料保護的要求是極高的。如果連醫療院所的防護都這麼不堪,更遑論其它的產業了。解決之道除了透過明確的規範與適當的限制手段外,如何從源頭保護好資料本身,避免資料可以被任意地加以開啟或儲存在個人的電腦上,其重要性也會越來越高。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