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工具介紹] 讓短網址無所遁形的LongURL

http://tinyurl.com/58ntcd,如果在多年前看到這種網址,大概會覺得一整個莫名其妙,因為網址通常會取有意義的名稱。58ntcd,這種跟密碼一樣的名稱,很明顯不符合使用性的要求。其實這樣的服務統稱為短網址,tinyurl是其中相當有名的一個。這樣服務說穿了,就是把一個很長(也不一定很長,但是通常比短網址長)的網址縮短成類似這個模樣。這樣做的目的,除了看起來很酷之外,早期有些讀信軟體沒有辦法自動辨識信件內文中因過長而導致換行的網址,所以短網址在這個時候就很適用。而近年來大為風行的推特 (Twitter),因為每個訊息有 140 個字元的上限,因此短網址成為在推特中分享網址的必要手段。也因為這些原因,短網址成了大家所熟悉的朋友。

這麼一個簡單又立意良善的服務,卻因為具備”隱藏”原始網址的特性,因而受到有心分子的利用。嚴格來說,短網址並不能隱藏原始的網址。當使用者點選之後,短網址的服務會將使用者導到原始的網址,此時原始的網址一覽無遺。但是因為使用者在實際點選之前無法即時得知原始的網址,一旦原始網址真有惡意,等到點選後才發覺通常已經為時已晚。另外一個更深層的問題是,當使用者看到短網址時,通常會因為熟悉而放鬆戒心,認為這樣的網址是”安全的”而加以點選,而忽略了這樣點選的動作實際上是連到別的網址。

所謂一物剋一物,有縮短網址的服務,就有恢復原始網址的工具。今天我要介紹的 LongURL 是 Firefox 的外掛程式,其目的正是用來顯示短網址所代表的原始網址。使用上非常簡單,安裝好後只要將滑鼠移到短網址的連結上,稍待一會兒就可以看到原始網址的相關資料。如此一來,使用者在點選短網址時再也不必提心吊膽了。

 

LongURL 讓短網址顯示出原始網頁的標題與網址

longurl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